梅溪云氏嫡长女

圈名青螭琅,可以喊我阿琅,微博@沂声·,喜欢脑补但经常懒得码字的同人写手,cp杂食,本命云次方和小凡高,声名远扬玩家,高中生,填坑极慢预警

【810心动大逃杀|南北双一】见字如面(上)

22:00

上一棒@lungcancer 

下一棒@肥桃怎么还没瘦 


主双一,带一点双云





三。

二。

一。

时间到。

房间里一个人也没有,本该是温馨的样子,却莫名安静得有些压抑,除了飘飞的窗帘,这个房间里再也没有任何会动的东西。

书桌上那封信墨迹还未干涸。

【致蔡程昱:

         见字如面蔡蔡。

         抱歉,我要走了。如果可以,我当然希望留在你身边。

           但有太多事无法兼顾了。

           为国抑或为我们的未来,我都必须走。

         再见,愿你安好。

         如果可以,我会尽力给你写信的。

                                                      张超】


蔡程昱始终都不完全明白当初的张超会这样着急的离开,只隐隐约约知道是任务。

“龙哥!今天有我的信吗!”

男孩子兴冲冲蹦到柜台前,双手托腮看向坐在邮局柜台后打瞌睡的男人,眼睛里满满都是期待。

男人勉强撩起眼皮看了他一眼。

“没有。”

“真的没有吗?”

某棵小白菜依然不死心问。

“我什么时候吃过你的信吗?”郑云龙不耐烦回答道,想想又叹了口气,压下烦躁努力让语气温和了些许。

“我知道张超走了你担心着急,但是你每天来找我问有没有信是没有用的蔡蔡,现在太乱了,你保护好自己等他回来才是办法。”

男人拍了拍他的肩,看着小白蔡不知所措的站了一会儿后鞠躬道谢离开,又叹着气闭上眼,似乎回到了假寐的状态。

直到听见了关门声。

再度睁开眼时,男人眼中褪去了所有的困倦,眼神锐利无比。

他起身关上邮局大门,推开放满信的架子,小心打开藏着后面的一扇门,回头小心检查了一下,迅速钻进了门中。


“今天状况有好些吗?”

张超正垂眼做着记录,听见郑云龙的声音后便转过身,微微摇了摇头 。

郑云龙会意,没有再问下去。

见他径直走过来,张超便往旁边让了让,露出身后病床上紧闭着眼肤色苍白的男人。

已经半个多月了,阿云嘎还是没醒。

郑云龙静静看着自己昏迷的爱人。

“龙哥……”张超忽然开口,话音里带着几分犹豫,“我刚刚好像听见蔡蔡的声音了……”

男人回头看了他一眼。

目光平静而冷淡。

“是他。”

再度低下头时男人说。

“回来都回来了,你想去看看他吗?”

想吗?

当然想。

手心沁出了薄薄一层喊,黏黏腻腻的,提醒着主人他现在有多紧张。

张超沉默了很久。

他最终还是把蜷紧的手指慢慢松开了。

年轻男人眉宇间笼着淡淡一层落寞。

“还是算了……见他一面的话,我没有把握自己还能再次狠心离开。何况我现在这个处境,也不能被别人发现他认识我吧。”

“今天下午准假,给他写封信吧,他也很想念你。”


【致蔡程昱:

         见字如面。

         现在局势变得更艰难了,但是不必担心,我一切都好。

         我的直属长官前些日子中了圈套仍在昏迷,所以我被留下来留意他的状态以及接手他的部分工作,比以前的任务稍稍安全些。

         我很想你蔡蔡。

         希望一切结束结束之后,我能再回到你身边。

                                                      张超】


“你的信,拿去。”

远远就能听到蔡程昱在门外咋咋呼呼,男孩的声音明亮透彻,带着清朗的金属质感,像一阵风旋进了小小的邮局。

好听是好听,声压委实太大了,简直震耳欲聋。

郑云龙赶在他再喊之前开口,直接用信堵上了蔡程昱的嘴。

男孩子瞪大眼睛,面上的表情在极度惊喜后转向眉开眼笑。

年轻的面庞还透着些许稚气,不笑时还因下颌线稍显几分凌厉,但笑起来时便显得尤其天真。

只是郑云龙却在心底轻叹了一声。

张超把蔡程昱保护得很好,但是太干净赤忱以致让人一眼就能看透,在这个时代,未必是好事。

当初也有问过张超为什么不推荐蔡程昱一起入党,生着一幅狐狸似的漂亮模样的男人只是笑着摇了摇头。

“一个家里有一个涉险的人已经很多了,何况他不适合这些。”

那样一颗明亮赤诚的小太阳,的确不适合做些在地下摸索反抗的工作。

因为他没办法狠下心放弃某些东西……尤其是,也许会需要放弃某些人的时候。


【致张超:

         见字如面。

         来信已收到,忍不住想提笔回你只言片语,虽然,这封信大抵永远没办法寄到你手中吧。

         学校近日极不太平,有位老师被认定是地下党强行收押带走了,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他被带走时,我忍不住想起了你。

         其实我好想追上去,只是同学拉住了我。

         超儿,你现在正在漩涡中心,对吗?

         我想我大概明白当初你为什么不带我走,哪怕如今我无数次想要反抗这个时代。可是超儿,我在原地等你,你能不能答应我,也要保护好自己?

          超儿,你究竟在哪儿呢?我好想你。

                                                            蔡程昱】


上海的局势动荡得越发厉害,纵使是全然对政治不管不问的人也能看出国共两党是真的在明争暗斗了。

蔡程昱抽屉里没有寄出的信已经铺满了底部,张超的信则是许久未来了。

他坚定相信着那个属于他的年轻男人不会出事丢下他独自徘徊在人间,但是无论如何信任,担心和思念也都少不了一分。

何况是在这样危险的环境里。

张超的确也不是不想给蔡程昱写信,然而阿云嘎迟迟未醒,郑云龙原本的工作已经太过重要,便只能让他接手了阿云嘎负责的任务。

他成了这一带的骨干。

忙得脚不点地还好说,泄露机密或是连累蔡程昱那才是大问题。

这个春天,很冷。

其实蔡程昱是模模糊糊知道张超的真实身份的,尽管张超没有提起过。

而张超自己也明白这一点。

他的少年看似天真到对身边的一切一无所知,实则聪明极了,很多东西他只是不愿意问不愿意深入去怀疑,但不代表他完全不知情。

政府在削尽军阀后对自己的狰狞面孔就不怎么有耐心藏着掖着了,处处针对打击,地下党几近狼狈到退无可退。

从不怀疑他的信仰是否能改变这个时代,可是有抗争就一定会有流血牺牲,张超也是有私心的,他付出那么多,除了为家国,亦少不了希望蔡程昱能平安看到未来的成分在。


【致张超:

          见字如面。

          我明白这封信寄不出,可我还是忍不住给你写 。

          抽屉里空着地址的信已经有四十几封了,回头我去寻个匣子,超儿,等你回来之后,我把整个匣子一并交给你好不好。

          学校还是停课了,因为有人举报老师上课的内容似乎有同情地下党的成分。

          那一刻我真的很难过,也,很担心你。

          光明一定会在前方的,所以超儿,请你也要保护好自己 。

          我等你完完整整的回家。

                                                            蔡程昱】


“龙哥,其实你知道超儿在哪里,对吗?”

年轻男孩站在柜台前,神色有些豁出去般的紧张,眼底却是笃定。

不曾想到他今日来会说出这种话,郑云龙稍愣神了几秒。

然而多年潜伏的经验让他迅速反应过来,不动声色打量了蔡程昱一遍,随机低下头,语调仍是带着浓重睡意的倦怠。

“我都不认识你未婚夫我怎么知道他在哪儿。”

“你知道!”蔡程昱执拗盯着他,眼睛一眨不眨,甚至有些发红。

他整个人都在发抖。

状态不对。

“龙哥,等你下一次见到超儿,帮我带句话吧……”男孩子吸了吸鼻子,清清亮亮的金色男高音此刻都显得有些哑,“就说,有人来学校打听他了,让他避避风头快跑……”

他闭了闭眼,没法再说下去。

他没有完全把握郑云龙是张超的同志,只是这是他唯一的办法,他只能这样赌一把。

可是哪怕有九成九的可能性,他依然也有可能是那个例外。

“你说什么?”

郑云龙终于抬起头。

蔡程昱心中终于一松。

他押中了。

“前几天学校刚复课,但是今天上午有一群怪人闯进来了,他们扣下了超儿教过的所有学生和共事的老师,因为没人知道我与他的关系我才没被扣押……龙哥,你帮我告知超儿一声吧,让他……快躲……”



tbc




评论(2)

热度(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